做学生心灵健康的守护者和启航员 ——哈尔滨剑桥学院召开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01


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5.25心理活动月为契机,于5141330邀请校外心理专家为全体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学生工作处处长洪文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

洪文龙处长强调,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协助学校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

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慧敏主讲,她从心理角度就如何做一名有同理心的辅导员以及如何培养出卓越的学生双方面展开讲学。张老师首先就本次培训的内容,阐述了90后以及00后学生的个性特征;随后,针对“什么是同理心”以及同理心与辅导员的关系,详细阐述了学生眼中辅导员的五种类型;最后,通过辅导员之间角色扮演、互换等形式,生动的演绎了如何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本次活动长达1个半小时,会后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培训让大家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也让更多的辅导员老师学会了倾听学生、尊重学生与理解学生,也让她们认识到辅导员工作只有做到真诚与信任相结合、辅导与发展相结合、助人与自助相结合,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理性平和、健康有序的校园中健康成长。

供稿: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