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为打造以德树人的骨干团队首开新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52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立德树人能力,提高服务学生的综合水平,2019年3月20日,新学期满月之际,我校在正德楼研讨室集中一天时间精心组织全校辅导员互动式全员培训,共谋以评促建大计,全力提升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风、学风、师风水平。校长秦智伟、党委书记王洪滨、副校长沙迪亲自授课,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副校长沙迪主持。

     首先,校长秦智伟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做了重要讲话,秦校长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把辅导员定义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二是要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和校情。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辅导员应根据时代特点创新性的工作。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五是要做好工作学会三学,学会思想政治理论,依据学生手册管理学生,提倡柔性的管理方法,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

  

     学校党委书记王洪滨提出要遵规守纪,做忠实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并给出几点建议:一是辅导员队伍应该讲政治懂修养,一定要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学习;二是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守意识形态底线;三是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是要严格自律,为学生做好表率;五是要具有奉献精神,敢于担当。最后王书记对辅导员提出寄望,希望全体辅导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学生处处长洪文龙对健全育人模式进行全面的讲解,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健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辅导员要加强自身理论和业务的学习,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丰富的知识和内涵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塑造人格健全,人品高尚的能够承担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人。

    经验交流环节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刚和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延通过自身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刘志刚针对辅导员工作方法及工作作风的主要阐述,他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要具备高度的奉献精神;其次,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能吃辛苦、要真抓实干、做学生的榜样,言传身教。最后他提出作为辅导员工作难度虽然大,但是我们要摆正心态,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李延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做了经验分享,她从校园突发事件的分类、处理方法和处理策略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突发事件,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亲身处理过的突发事件实例让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学习到了如何有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后李书记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突发事件相关问题,并做到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及时排除隐患。

  

    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关于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进行讨论并在会上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完全学分制下的班级不同于以往的班级,学生的学习变得具有主动性,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转变和影响。他们认为辅导员应该做好学生的引导与服务工作,工作的方法要有延伸有创新,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才能更好的管理学生。

    副校长沙迪表示我校的辅导员队伍是一支能吃苦、能奉献的队伍,但也存在不足之处,辅导员要强化学生的日常管理,打破固化思维模式,不断提升自己。最后,沙校长语重心长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坚定信念、强化业务、讲求奉献、精心育人。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此次培训旨在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新观念,开拓思路,齐抓共管,让爱心撒播育人种子。同时,为迎接2019年本科合格评估,强化辅导员队伍的育人意识和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无私奉献,为梦想、创新和实干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