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开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5.25”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为契机,全面细致地做好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以帮助学生情理兼修,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宣传活动

    学校广泛开展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心理学会举办 “以影观念”活动,各二级学院开展了 “5.25宣传板报”活动,通过影视、板报以及网络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在学生群体中广泛传播了心理健康科学知识,传播了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正确引导了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追逐梦想。


主题班级活动

“以影观念”活动

二、教育活动

    学校深入开展以“引领心理健康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一画一世界绘画治疗与分析——心灵护航员”培训、“做有同理心的辅导员”——辅导员专题培训,教导师生树立积极发展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

辅导员心理培训

辅导员心理培训

绘画分析与疗愈

三、文体活动

    学校全面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我院“首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和艺术相结合的表演形式,通过心理情景剧的演出,展现了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

主持人风采

参演合影

四、心理危机预警工作

    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筛查活动,推广应用心理软件测评系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的意识,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主动关心“问题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必要的心理干预,开展案例研讨,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帮助了疑似精神障碍或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及时就医。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5.25系列活动的开展,学校全面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供稿: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