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你的心理危机——心理中心组织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70

为了更好的普及心理危机干预意识,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生命损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196月,心理咨询中心王晓丹教师为学校学生干部开展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会议。

王老师指出,学生干部要肩负一定的责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有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的能力,要深入学生群体,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第一时间上报给辅导员,尽量把所有可能发生危险的事宜扼杀在摇篮里,让所有的同学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顺利毕业,迎接未来美好的人生。会上,王老师讲解了危机识别的主要对象:

1.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遭遇性危机、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疾病的学生。

3.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8.性格有过于内向、孤僻、偏执等突出缺陷的学生。

9.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1.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2.长期有睡眠障碍的学生。

13.感到社会支持系统长期缺乏或丧失,感到自己无能,看不到“出路”的学生。

14.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尤其要关注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重点预警和干预的对象。另外,学生干部要对近期发出以下警示讯号的学生,及时上报辅导站或心理咨询中心。例如,有很多同学谈论过自杀或在只言片语中流露死亡念头的同学,或者存在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者,或情绪突然明显异常者,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容易感情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或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等。

王老师指出,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要形成合力,尤其班长要同心理委员、团支书、学习委员、宿舍心灵护航员等在工作中要积极配合,遇到不确定的案例要积极展开研讨,必要时要积极上报辅导员,对于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班级干部要共同帮忙,形成监控小组,确保班级同学的人身安全,帮助问题同学克服心理障碍,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另外,要求学生干部平时要多学习关于心理方面的有关知识及理论,将理论与实践有效地结合,才能帮助更多的同学获得心灵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