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时代如何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9

为激发前进动力,凝聚磅礴力量,加强学生处、团委处室内部的学习交流,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党课的教育安排。10月22日下午,学生处、团委在正德楼103室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如何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的教育党课,本次主讲为学生工作处处长洪文龙。

 

 

学习中,洪处长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学习办法,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新时代如何做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用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两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首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价值理念,夯实“内功”,深化教学规律的研究。洪处长引用“复旦大学投毒案”等事件生动的讲解了做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洪处长强调,我们要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会上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守初心,敢担当,奋勇搏击,在新时代创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