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小事,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270

    为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全校学生在火灾突发事件中能够做到紧张有序、及时有序撤离事故现场,减少、避免伤害事故发生,培养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哈尔滨剑桥学院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和后勤工作处联合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中队于2019年11月5日13:30在大学生公寓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洪文龙主持。

 

                     洪处长主持活动

    生命无小事,消防演练不游戏。消防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它和我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演练不是一场游戏,防患于未“燃”,我们要一直化在行动中!每一次的消防演练为的都是让大家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安全,熟练掌握日常的消防应急救援技能。

  

 

    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中队干部为大家讲解消防演习的重要性,他说到:“同学们的防火意识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提高防患意识,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为同学们讲解如何紧急疏散等逃生知识。

 

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中队干部为大家讲解消防知识

  

    接下来,应急预案启动,火灾警报铃声响起,全体同学通过消防楼梯按照指定的疏散线路,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并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荷园公寓前广场。同时在消防人员的示范下,同学们撑握了在火灾发生时如何互救。

 

                         学生紧急疏散实战演练

 

                      模拟受困人员救护演练

 

    在安全地带,哈尔滨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中队干部为全体参训人员讲解了如何使用消防栓、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常识,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学生和老师对灭火哭进行了实际演练,

 

 

                  紧急救援演练

 

                         消防人员讲解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师生实战演练

    最后,洪处长对此次活动做总结,此次演练意义重大,当真正面临火灾险情时,同学们要做到紧张有序,快而不乱,要认真学习所学,真正用到实际生活中。

 

                  洪处长总结发言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也是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一环,本次消防演练兼顾了消防知识讲解、融合消防技能实操,使学生了解火灾、懂得自我保护、掌握必要的逃生灭火技能。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在火灾紧急性况的逃生自救能力,为学校消防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