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培训会议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474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辅导员队伍的业务水平,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8月18日上午,学校在问学楼405智慧教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辅导员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刚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沙迪同志出席会议,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沙迪同志传达并解读了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和黑龙江省教育厅﹝2020﹞92号文件。

              △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解读教育部等部门发布文件

学生处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蔡晶详细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办法、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条件及流程,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和服务项目的相关内容。

  △学生处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蔡晶讲解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和服务项目等内容

学生处心理咨询教师范溶栖结合疫情期间学校学生心理问题,从返校复课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两个方面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保障返校复课的师生心理健康。

  △学生处心理咨询教师范溶栖做应对心理健康问题培训

学生处处长刘志刚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从学生返校前信息排查、入校报到流程、日常管理服务、错时上课、错时错峰用餐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突发疫情处置等方面对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及学生入校后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具体工作布置。

  △学生处处长刘志刚布置安排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等工作

下午,全体辅导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疫情期间线上课堂和学生思政工作”的总结研讨与经验交流。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毕业生就业、党团建设、学风建设等六个方面,以线上教学的效果、线上学生管理和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三个主题进行讨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别代表各小组进行了总结汇报。

  

  △培训会议现场

沙迪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通过培训中的专项讲解、小组讨论,使辅导员更加明晰学生工作的相关政策,为今后提升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他对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提出七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讲党性、讲原则;二要培养学工情怀,爱学生,爱事业;三要强化担当责任,讲奉献,甘无私;四要细化管理服务,精细精准工作;五要推进自管模式,强化学生自治;六要规避廉政风险,清正廉洁工作;七要谋划个人发展,鼓励多方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