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活动(一)

——辅导员非专业性心理危机识别技术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推进学校心理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在学校心理危机预警机制中的作用,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和心理辅导能力,518日下午1430分,学生工作处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丁闵江副教授,在正德楼四楼会议室开展题为《辅导员非专业性心理危机识别技术》的专题讲座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沙迪、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刚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参加,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欣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沙迪出席本次讲座

 


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刚出席本次讲座并讲话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欣主持本次讲座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首先,丁教授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和数据调查结果,引发了与会辅导员教师的共鸣。接下来,丁教授结合自己多年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结合实际案例系统讲述“绘画心理识别技术”、“个人成长报告”、“PHQ-9”、“宿舍心理信息员”以及“新媒体网络技术”等五种非专业性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技术。第二部分丁教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的基本流程,并与到场的辅导员教师结合彼此的实际工作案例进行交流探讨。最后,丁教授对辅导员提出嘱托:“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要用爱心温暖冰冷的心;要用细心发现受伤的心;要用耐心陪伴孤独的心;要用巧心打开封闭的心。”

 


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丁闵江副教授进行讲座

 

整场讲座案例详实、实践指导性强,现场辅导员教师对丁教授分享的心理危机识别技术以及相关经验表示获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加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省外高校的沟通和合作,为辅导员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崭新的实践路径,增强了辅导员从事心理危机识别的信心、提升了专业技能,为学校推进心理育人理念注入新动能。

 

与会领导与辅导员教师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