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3

过年的鞭炮声彷佛还在耳边,返校路上的疲惫来不及卸下,厚厚的书本和满满的课表已经就位;揉着惺忪的睡眼早起,蠢蠢欲动的胃怀念着过年的美食,以为还醒来在家里柔软的床上;和心心念的游戏从日夜相伴到偶尔再见,和久别重逢的同学朋友相互拥抱热情寒暄,熟悉的校园里感受着小失落夹杂着小欢喜。

在学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假期或者休闲时光后,如果立即投入学习状态,可能会出现难以适应的情况,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才能找到节奏,这是正常的适应性过程。那如何快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学习模式”呢?为帮助同学们以更好的状态迈向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大家准备了开学返校心理调适指南,“收心”妙招助力新学期,一起来看看吧!

一、开学心理调适—情绪篇

当我们即将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要切换到别的环境时,即使这曾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环境,我们的身体和心理还是会自动地对新环境产生一种警觉,并可能出现诸如焦虑、紧张、烦躁等不舒服的感觉,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应激反应(stress)。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调整这种情绪。首先,主动接纳当下的情绪。面临即将到来开学,无论你是兴奋、高兴还是焦虑、不安,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需去否认或者逃避。返校前后,这种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对我们做好返校准备和自我防护是有价值的,它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

其次,适当处理负面的情绪。如果这种负面情绪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调整。比如积极暗示,“开学也挺好,终于眼睛可以不那么累”“开学后,说不定还有很多惊喜等着哩”、“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踢球了!”等;或者转移注意法,列出在家不能做但返校后可以进行的活动,然后找出其中一件自己非常想做的事情,积极行动起来,用一件事情的行动带动其它事情的行动,在过程中,不断地给自己鼓励,增强自信感,慢慢恢复行动力一件一件地去完成。

二、开学心理调适—学习篇

充分相信校园优良的学习环境。返校后,学校教室环境相比居家学习环境少了很多让人分心的诱惑或干扰。加上同学的陪伴和老师的监督,相信大家都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目标是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当我们知道自己在追逐什么的时候,我们的行动更有力量感。返校前后这段时间,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思考并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并将目标分解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这样,我们的学习生活更有方向感和控制感。

三、开学心理调适—生活篇

逐步调整作息规律。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作息,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可以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每天比前一天晚上早睡,比前一天提早一点起床,不再熬夜或赖床,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有意识地调整生物钟,让自己的身体做好准备。寒假期间,与手机相依相伴,是我们学习、社交和放松的重要工具。突然需要放下手机,对于同学们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这样做。

积极暗示法:告诉自己:“平常想合理使用手机很困难,现在正好可以放下手机,专心投入现实生活与学习”、“不用手机,或许我的睡眠质量会提升不少”、“上学期的校园生活中我也没有使用手机,也成功适应过来了,这次我一定可以!”等等。积极的暗示,会带来积极的心理体验,让你充满信心和勇气。

小步子改进法:给自己一个星期的时间,以小步子来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每天少玩20分钟,一个星期坚持下来,就是140分钟,可以大大减少我们对手机的依赖。必要的时候,可以与同学结成同盟,相互保管手机,严格控制手机使用时间。

积极替代法:每当自己想玩手机的时候,就去做一些让自己愉快开心的事情,比如踢球、看漫画、画画、烘焙,或者约着同学出门聊天。

科学等待:神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大脑经过10分钟的等待之后,就不会再表现出对即刻想要的东西有强烈的偏好。因此,当我们想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时,不妨告诉自己先专注于目前的任务,十分钟之后再玩。也许,十分钟之后你已经沉浸在学习之中了。

    四、开学心理调适—人际关系篇

首先要相信小伙伴们之间深厚的友谊经得起假期的考验。即使返校相处的过程中有一些小矛盾也不奇怪。遇到冲突,我们可以运用心理学上的“非暴力沟通”,多陈述事实和感受,少做评价。比如,室友晚上煲电话粥,让你一个晚上没有睡好。我们可以这样去交流:“你昨晚说话声音让我没有睡好”。而不是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自私,只顾自己”!不同的话语,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其次在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多观察学习身边善于沟通的人的特质,增强人际吸引力,提升个人魅力。

通过上述方法,你仍旧感到手足无措无法缓解时,欢迎大家前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咨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体在校学生免费开放,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给学生提供真诚、共情、接纳、保密的服务,并且创造一个让所有学生感到温暖的环境。



心理咨询网上预约方式:

     Pc端: http://xljk.hcc.edu.cn/psym

    手机端:心理云服务平台一咨询预约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 0451-87503233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地址 : 正德楼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