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科普旗帜助推农村建设——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机电工程学院紧密围绕201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选派骨干教师、优秀学生代表成立“建功新时代·科技支农帮扶团”,一行七人2019年7月15日前往大庆市肇源县福兴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机电工程学院突出实践育人实效,结合基层乡村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机械、汽服等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我院学生利用多媒体资源向村民们详细的讲解家用农机的维修及保养常识,用通俗的语言及可视化信息强调了未来农业机械化的必然性,为村民拓宽了农业领域科技视野。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纷纷提问交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逐一答疑解惑。

     

  2. “推普脱贫攻坚·势在必行”

    乡村振兴离不开语言的力量。为深入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我院学生为村民们讲解了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及重要性,并将深入推进普通话普及落实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进一步为村民们讲授普通话的发音技巧以及学习普通话的好处,从而多角度全方面的进行普通话教学推广。

     

    三、“扎实推进党的劳动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农户家中,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各家各户,帮忙打扫前庭后院的卫生、帮助农户打水、除草、耕地,使村民家中窗明几净。贯彻了新时代丰富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了新时代劳动精神,坚定了劳动教育思想。让大学生在生产劳动体验中获得技能技巧,培养劳动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纪律意识,帮助大学生做好投入劳动生活的全面准备。

     

     

     

     

    通过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学生们在获得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让学生们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情和当地发展情况,开拓了视野、增长了阅历、提高了实践能力,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强化自己,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也将用自己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感传达给身边的同学,共同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东方剑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