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你我,点亮人生”心理健康知识系列教育——没有压力,不复美丽(下)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75

学一学:心理压力小知识

心理压力即精神压力,现代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所体验,心理压力总的来说有社会、生活和竞争三个压力源。压力过大、过多会损害身体健康。现代医学证明,心理压力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从而使外界致病因素引起肌体患病。

心理压力是个体在生活适应过程中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源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不平衡;这种紧张状态倾向于通过非特异的心理和生理反应表现出来。

压力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人的内心冲突及与之相伴随的情绪体验是心理学意义上的压力。从心理学角度看,压力是外部事件引发的一种内心体验。

完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假定有这样的情形,那一定比有巨大心理压力的情景更可怕。换一种说法就是,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它的名字叫作空虚,无数的文学艺术作品描述过这种空虚感。那是一种比死亡更没有生气的状况,一种活着却感觉不到自己在活着的巨大悲哀。



 

学一学:压力变动力

面对压力,人们需要练就压力反弹能力(简称“压弹”)。由此,压弹指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及其它生活重大压力的良好适应能力,它是压力与应对的和谐统一,是良性应激(eustress)的突出表现。压力反弹可以起到激发潜能、振奋情绪,甚至增进健康的作用。

在这层意义上,压弹一词正如其字面意思所解,是“压”与“弹”的完美结合。用俗话讲,面对生活的挫折与逆境时,人既需要有耐挫折力,也需要有排挫折力。其中耐挫折力会使人勇于承受各种生活压力,不因一时的困境而丧失斗志,放弃对自我的信念;而排挫折力则使人善于化解各种生活压力,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在这当中,“压”与“弹”互为促进。

就积极心理学而言,压弹也是一种积极评估能力。人面对不开心的事情,可以有积极与消极的评估会着眼于未来,尽量淡化压方的负面情绪体验;而消极的评估则多纠缠于过去,对自我的过失耿耿于怀,对他人的过错念念不忘。

健康心理学把压力应对分为三种:

1)问题关注的应对,通过采取具体措施来缓解压力给人带来的问题与困难;

(2)情绪关注的应对,通过采取有效的情结管理来舒缓压力给人带来的焦虑体验;

3)意义关注的应对,通过深入的哲学思考来梳理压力给人带来的精神困扰。

有效的压力管理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逐渐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压力管理模式。在这当中,压力管理有如自助餐,是需要什么做什么,没有绝对统一的模式。例如,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彭尼贝克(James Pennebaker)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让受试者连续五天都花15-20分钟写出“一生中最痛苦的经历”,或当时最让人心烦意乱的事情。受试者写出东西后若想自己保留则悉随尊便。这种自我表白的效果惊人,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受试者的免疫力增强了,其后看病的次数大大减少,因病缺勤的天数也减少了。

总之,压力是一匹“狼”,人们要练就“与狠共舞”的功夫。



 

读一读:减压小技巧

每个人都会面对压力,适量的压力能让人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然而一旦压力超负荷时,就得及时减压了。选择恰当有效的方法很重要,这里提供了几个缓解压力的心理小妙招,不妨试试吧。

1.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

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2.分解法。

请你把生活中的压力罗列出来,一、二、三、四……个个击破,这些所谓的压力,便可以逐渐化解。

3.想哭就哭。

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

4.一读解千愁。

在书的世界邀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5.拥抱大树。

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而与之对立的肾上腺素,即压抑激素则消失。

6.运动消气。

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们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

7.看恐怖片。

英国有专家建议,人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是源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鼓励,是打起精神。所以与其通过放松技巧来克服压力,倒不如激励自己去面对充满压力的情况,例如去看一场恐怖电影。

8.嗅嗅香油。

在欧洲和日本,风行一种芳香疗法。香油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伏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心理压力很有效果。

9.吃零食。

吃零食的目的并不在于仅仅满足于饥饿需要,而在于对紧张的缓解和内心冲突的消除。

10.穿上称心的旧衣服。

旧衣服会使人回忆起某一特定时空的感受,并深深地沉浸在缅怀过去如梦般的生活眷恋中,人的情绪也为之高涨起来。

11.养宠物益身心。

一项心理学试验显示,当精神紧张的人在观赏自养的金鱼在鱼缸中姿势优雅地翩翻起舞时,往往会无意识地进入“宠辱皆忘”的境界,心中的压力也大为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