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你我,点亮人生”心理健康知识系列教育——规划睡眠,享受健康(上)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78

想一想:睡眠的五个误区

误区一:睡眠越多对健康越有益;

误区二:睡眠不足可以过后补偿;

误区三:只要不困就不需要午睡;

误区四:晚上做梦表示没有睡好;

误区五:饮酒和安眠药有助睡眠。

你将在“揭开睡眠的神秘面纱”和“优化睡眠”部分深入理解以上误区,下面先自测和反思下你的睡眠情况。

 

读一读:揭开睡眠的神秘面纱

睡眠周期

睡眠周期分为4个阶段在一次完整的睡眠中重复多次出现。

第一阶段 睡眠第一阶段又称轻度睡眠,此时人失去意识,进入睡眠,心率减慢,呼吸有些不规律,躯体肌肉放松并可能引发全身反射肌收缩,这种睡眠中急促抽搐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人在这时被唤醒,可能说自己睡着了,也可能说没睡着。

第二阶段 睡眠第二阶段中,随着睡眠加深,体温进一步下降,EEG开始呈现睡眠纺锤波,这是一阵独特的脑电波活动。纺锤波是睡眠与觉醒的真正分界。如果在纺锤波出现4分钟后唤醒被试,其中大多数人会说他们睡着了。

第三阶段 睡眠第三阶段会有一种新的脑电波出现,即δ波。δ波又大又慢,它的出现标志着深度睡眠和意识的进一步丧失。

第四阶段 大约1小时后,睡眠者进入睡眠第四阶段或深度睡眠,脑波几乎完全呈现δ波,人在沉睡。如果这时人被很大的噪音惊醒,会感到脑子一片混乱,可能不记得有噪音。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度睡眠,睡眠者会经第三阶段和第二阶段返回到第一阶段。深度睡眠和轻度睡眠之间的转换贯穿整夜的睡眠。

 

考考你:继续往下阅读之前,先猜一猜,对我们来说,哪个阶段的睡眠最为重要?

 

缺乏深度睡眠或快速眼动睡眠,都会导致白天犯困,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头痛、恶心、肌肉酸痛、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等。

 

睡眠生物钟

人体体温并非恒定:体温升高时,我们会感觉更清醒;体温下降时,我们会感觉更疲乏。这样的体温节律影响着我们的睡眠生物钟。

一般来说,体温在早晨开始上升,午间略有下调,然后继续上升,直到夜晚来临。傍晚是我们体温的最高点,也是我们最活跃之时。此后体温持续下降,在凌晨4点达到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