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诈骗升级?“听”大学生如何吊打骗子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1

前情提要:

 一个陌生电话打入,说是京东客服,让注销校园贷,在聊天过程中我发现一些猫腻,回想起之前辅导员老师和班长在班群发过一个警惕注销校园贷诈骗的通知,正好就是我遇到的这个骗局

故事梳理:

 电话来的时候显示为:174 9702 3006(中国大陆)

 因为自己熟悉的人都会存号码,自己又没点外卖,最近面试也结束了。所以看见这种电话的时候我就会多长个心眼

 电话一接通对方就问:“您好,请问您是蒋XX女士吗?”他说他是京东的客服,同时进一步向我确认:“您四年前在读XX大学的时候注册了京东账号对吗?”

 我当时心里还没完全怀疑是诈骗,因为他说出来的信息完全准确。但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是,这个人的普通话极其不标准。以我有限的社会经验来看,一般客服特别是大公司的客服普通话应该都是比较标准的。心里带着疑问,想着或许真的有什么问题就听他说下去了。

 然后他进一步讲明身份,说他是“京东校园贷注销部门的”,然后噼里啪啦一通输出,说国家哪个部门已经发文要求了要整治校园贷乱象,严惩放贷机构,所以他们应要求来通知客户注销之前以大学生身份注册的京东金融服务账号。我听了感觉怪怪的,但他讲的振振有词,乍听起来也蛮有道理,加上打着电话没办法沉下心细想,我就反复问了一些细节让自己有思考的时间。

 我问他我没借过钱为什么要注销,我注册了即使不用也不行吗?他把银行信用卡拿出来举例,说从几月几号起他们这种线上金融就和信用卡的制度一样了,信用卡注册了还需要激活才能使用,注册了即使不激活那个账户的额度也还是在那里的,如果不去注销以后会对征信产生影响。我没用过信用卡所以对这个不了解,就没有继续问这个问题。

 又问他那么即使我注册了,注册的也是京东金融不是什么校园贷,他说我注册的时候是学生身份,并且以这个身份领到了一定的开通赠送的“学生助学金”,所以被认定为校园贷用户。

 我又问,那你们直接从后台把我的账户注销就完事了,为什么要我亲自来。他说因为涉及到客户的隐私,他们不能直接操作

 这时候我基本上搞明白他们讲的这些到底是啥了,也想到也很多奇怪的地方和破绽。

 第一个就是前面说的普通话问题

 第二个是京东这么大的公司,有这种问题存在的话网络上早就炸锅了,我天天在线冲浪怎么会不知道。

 第三个是他故意混淆了校园贷的概念,需要整治的校园贷是以压裸照贷款为诱惑,以帮助别人借钱套现后高返利为诱惑等的不良贷款。成年人在正常大平台上借利息正常的钱这也叫校园贷?就因为还有一重学生的身份吗?

 第四个是,即使他们真的放了校园贷,那犯法的也是他们自己,学生怎么看也是受害者身份偏多。政策竟然不让产品直接下架,反而让公司自己联系学生用户吗?

 即使允许公司自行整改,那么学生本就是弱势群体、受害者,整改后怎么可能还要将这个东西纳入征信呢?怎么看都是说不通的。所以我确定他不是真正的京东客服。

 然后我又问了一个问题来确认,我说那待会儿我自己去APP操作就行了吧?他没否认,但让我一定要下载京东金融APP来操作,还让我如果有问题可以加咨询客服QQ:1011067432。我说没事,我有问题直接问APP的客服就好了。他说那不行,那个客服是机器人。这下啥也不用说了,肯定是骗子,都啥年代了还APP内不能解决让加客服的,这么大的事能不专门整个APP内的解决通道吗。

 我装作没反应过来,我说那行挂了电话就加QQ。他还不愿意让我挂,说让我搜索看看是不是他们客服,怕我加错了。我就重复念了两遍核对QQ号码确定没问题,就说自己打着电话不好操作坚持挂了电话。

 然后转头我就去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已经有很多人遭受这个骗局了。然后回想起之前辅导员老师和班长在班群发过一个警惕注销校园贷诈骗的通知,这下回头一看,正好就是我遇到的这个骗局。

个人总结:

 这个骗局我认为容易让人上当的点在于:

 第一,他弄了很多真真假假的政策条款来唬人,还用了一些例子来增加可信度,短时间内给人大量的信息让受骗者一时间无法理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只能抓住他反复强调的那些“重点”。

 第二,骗子在进行第一步电话来访时,语气缓慢轻和,耐心解释各种问题,让人容易当下戒心。而到第二步语音指导操作时语速会比较快和急,给受骗者造成一种紧张的感觉,更容易接受骗子的引导。

 第三,在诈骗过程中骗子非常不愿意受骗者挂断电话,多次强调要保持语音沟通。目的应该是让受骗者的注意力没办法分散去做其他的动作,不给思考的时间

 坏人不可怕,就怕坏人有文化,请大家务必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