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

我校辅导员参加全国网络示范培训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的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掌握特殊时期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我校4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本次网络培训为时40天,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整合相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资源,通过课程学习、直播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展开培训,涉及“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日常事务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丽玲:参加全国高校网络示范班的学习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内容的丰富多彩,高屋建瓴,是一场思想风暴,知识盛宴,包含辅导员工作职责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在当今疫情时期,能够让我认识到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而且对今后工作也起到了重要指导意义。今后的工作中,把理论化为实践,努力提高自己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和工作水平,更好的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苑成: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让我获益匪浅,不论是在主观思想上的价值取向纠偏,还是日常事务教育管理,亦或是疫情期间自我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等方面,都向授课的老师学习到了很多有用工作知识。这次培训深造对我的辅导员职业生涯是大有裨益的。培训结束后,我会将这次的所学所感入心入脑,真正地融入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回报社会。

教育学院辅导员白诗萌:作为辅导员,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每一个同学的安全,及时掌握学生的最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主动防御,积极应对,形成一张密不可破的“防控网”;同时,还要以身作则,带头表率,积极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守好责任田,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而努力。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岳丽芳:疫情期间参加此次培训学习,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神圣职责。我们应当立足本职工作,抓细落实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立足网络思想教育主战场,着力开展思想引领,发挥思政教育的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姜再中:在本次培训中通过专家们的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心理健康指导,并围绕着当前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讨论,让我体会到疫情期间,辅导员的责任与任务至关重要,同时也让因疫情焦躁的心沉静下来,此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将更加坚定踏实的开展学生工作,肩负起疫情期间辅导员的神圣使命。

艺术学院辅导员王彪:通过培训学习,与其他辅导员的交流我真正意识到,我们的学生大都是00后的青年,独身子女的优越感尤为突出,这让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疫情防控是对我校学生工作的一次考验,也是全体辅导员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实践,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积极饱满的状态迅速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学生工作处干事朱文静:参加了直播课的培训,陈教授以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为主题开展培训。通过陈教授的详细的讲解,深刻认识到了特殊时期下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关心和适时地引导学生心理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调整、帮助学生的方法。此次培训使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责任的重要性,要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将理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积极互动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期间应届毕业生的准备工作”等共计40余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心得。

 

 

 

辅导员主题讨论部分截图

 

通过学习交流,辅导员进一步的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增强了在新形势背景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更好的担负起面向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与管理的责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