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小课堂开课啦丨第十二期TRIZ小课堂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0


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它不是采取折中或者妥协的做法,而且它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 而不再是随机的行为。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TRIZ创新理论详解

 原理1. 分割

 A.把一个物体分成相互独立的部分为不同材料的再回收设置不同的收箱。

 B.将物体分成容易组装和拆卸的部分组合家具。

原理2. 局部质量
   让物体的各部分处于完成各自功能的最佳状态在餐盒中设置间隔,在不同的间隔内放置不同的食物,避免串味。

   原理3. 增加不对称性

   A.将物体的对称外形变为不对称的引入一个几何特性来防止元件不正确的使用(如电插头的接地棒),为改善密封性,将O型密封圈的截面由圆形改为椭圆形。

   B、增加不对称物体的不对称性,为增强防水保温性,建筑上采用多重坡屋顶。

原理4. 预先作用

A、预先对物体(全部或至少部分)施加必要的改变不干胶粘贴(只需揭出透明纸,即可用来粘)手术前将手术器具按所用顺序排列整齐。
    B、预先安置物体,使其在最方便的位置开始发挥作用而不浪费运送时间(如在停车场安置的预付费系统建筑内通道里安置的灭火器)

 

    原理5. 机械振动

    A、使物体处于振动状态电动振动剃须刀
    B
、如果已处于振动状态,提高振动频率(直至超声振动)超声波清洗。

           任何事物都有它本身的原理

都离不开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

未知的原理还需要大家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