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小课堂开课啦丨第三期汉语言文学课堂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0


诗者,志之所之也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

汉语言文学小课堂开课啦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诗歌的写法

放松一下心情

陶冶一下情操

首先请欣赏书苑文学社简敏同学原创的诗歌:《等》

全诗一共三个“等”字,写女主人公与男主人公的故事,山与海的距离。这是最后一次等男主人公的回应,已经深夜了,寄出最后一封信,这段感情便就此留白。

诗歌是情绪的表达而非用情绪写。如果是用情绪去写的话,往往效果不尽人意。其实大部分写诗的人心里都是苦的,他无法倾诉,所以只能用文字表达,往往写在纸上自己会轻松许多,而不是故作轻松。

诗歌的题目

题目必不可少,题目是词眼,是一首诗的灵魂。比如我们拿“孤独”二字命题,文中可以用一些纯粹的意象来扩张,去打开这个张力度,可以写“落单的大雁打破一面祥和的镜子”,这里的镜子指湖水,可以通篇不用提到孤独二字,但是我们必须得让读者知道我们用了哪些孤独的意象去表达孤独的悲伤。

诗歌的长度

有两行一首的诗歌,也有两百行一首的诗歌。短诗,长诗与组合的诗歌。诗歌的长度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句与句之间需要精简,精炼,就算浅显易懂也让人意味深长。比如如何将咬破嘴唇这个细节描写得生动形象些,可以试着这样写“嘴唇也会咬破水面”。

诗歌的立意

我们通常写一篇作文的时候都会确定中心思想,然后布局让所有文字为中心思想服务。诗歌可以有立意,就是根据一个人物或者故事,再者通过某件事的启发然后落笔。也可以不用立意,属于一种意识流,简单来说是脑子里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诗歌语言的精炼

前面有讲到诗歌的语言需要提炼,也并非所有诗歌都是短小精湛的。现在还有一种“口语诗”。举个例子:“我无法去宴席,给朋友发了一千元份子钱。后来朋友给我转了一百,说抱歉没法请我吃饭。那天天阴沉沉的,像要下雨。”这个便是“口语诗”,其实大部分“口语诗”都是在反讽,很多语言也是不好拿捏的。所谓诗歌,是可以用嘴唱出来的,绝大部分是有旋律感,比如我们学习的《琵琶行》、《将进酒》等,都是可以放进音乐行列的。

好啦,这期的小课堂就到这里,期待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