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小课堂开课啦丨第四期象棋课堂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0

象棋,称为象者

象也,演象之棋也

象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今天的小课堂为你带来精彩的象棋教程

让我们在学习之余

放松一下心情

象棋亦作“象碁”、中国象棋是中国棋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中国象棋最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仁、义、智、礼、信、忠。

首先是“仁”——中国象棋不同于国际象棋,因为将、仕都不出九宫,象不过河,只要前方将士擒住,敌方将军即可,不需要将、仕、象,这种不为高官厚禄的勇往直前的精神正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也是“信”和对国家的“忠”。

其次,象棋中的“将”虽说是傀儡,但是宁死不出九宫,象棋中的“仕”宁死也要在九宫保卫“将”的气节,都体现了象棋中的“义”。

最后是“智”——中国象棋的将、士不出九宫,而指挥战场,体现了古代战争运筹帷幄的姿态。象棋不是拼子力,而是运用战术、计策来赢得胜利,讲究的是“智斗”,不同的子在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势”。

现在让我们一起学习象棋的基础

象棋谱式

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中国象棋棋子子力价值的分数也是必须要掌握的基础知识!车是9分,炮是4.5分,马是4分,相仕是2分,没过河兵是1分,过河的兵是2分底兵变为1分。

中炮局的口诀

起炮在中宫,观棋气象雄。

马常守中卒,士上将防空。

象要车相附,卒宜左右攻。

居将炮车敌,马出渡河容。

这有几个简单的残局来练习一下

象棋易学最难精

妙着神机自巧生

今天的象棋教学就到这里

期待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