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小课堂开课啦丨第五期相声课堂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1

学逗相声巧,因缘啼笑真

相声小课堂开课啦

相声是我国经典的民间说唱曲艺

今天小课堂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相声教学

大家快学起来吧

学习相声的好处

1.可以在相声中学习语言表达,相声这门艺术,传播了传统和现代的文化。

2.有助于提高文学修养。相声里版经常有一些民间传说、俗语谚语,权并且通过语言这种表达形式让人提高了想象力。

3.我们还能从中了解人文地理,社会公德,具有教育意义。

相声学习

相声,一种民间说唱曲艺。它以说、学、逗、唱为形式,突出其特点。相声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主要道具有折扇、手绢、醒木。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等,是扎根于民间、源于生活、又深受群众欢迎的曲艺表演艺术形式。

包袱儿的来源大多是生活中常见的趣事,通过相声演员的不断深入挖掘与艺术处理,就可以形成就有鲜明特点的笑点。因此,包袱儿的学习要通过生活逐渐积累,在制作包袱儿的过程中,要大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艺术的手法反复推敲。所以包袱儿的学习不能一蹴而就。相反我们可以通过对贯口的学习快速提高自己的水平。

对口相声中常见的表现形式,也叫“背口”。“贯口”的“贯”字,是一气呵成,一贯到底的意思。常见的段子如《报菜名》《八扇屏》《白事会》都含有大段的贯口。

贯口”给人以美感,主要靠语言的节奏。节奏,主要是指音响运动的轻重缓急。没有语言及吟诵的轻重缓急,便没有“贯口”。“贯口”之所以能给人以美感,主要是因为它的节奏与我们生理活动的节奏相和谐,符合我们的节奏感。人体的呼吸、循环、运动等器官本身的自然的有规律的起伏流转就是我们生理活动的节奏。我们在学习时要格外注重音律上的美感,前期可以适当放慢节奏,务必保证节奏的正确性。

海涵山育气如春

内相声华中外闻

本期的相声教学就到这里

期待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