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0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主题。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前提条件,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程。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学风建设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增强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发挥基层党支部、班委组织先进模范作用,对优良学风建设起到引领作用;发挥职能部门和院部的监督管理职能,实现全员育人功能。

二、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拼搏意识,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明确学习目的,做到“乐学、勤学、会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探索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力保障。

三、学风建设机构

成立以教学副校长和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为组长,以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四、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 建立健全学风运行机制

1.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建立和落实学校、二级学院两级学风建设责任制,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是学校学风建设的主要落实单位,二级学院的党政一把手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是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形成学校主导、学院落实、部门协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师生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2.学生处、校团委要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学风建设督查工作机制,组织检查组进行督查和反馈通报。要把学风建设的工作深入到每个社团、网站、党支部、宿舍、班级,牢固树立“学风建设人人建,建好学风为人人”的思想,积极营造加强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

3.各学院要专门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积极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广播、微信平台、校园网、板报等,彻底解决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问题,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及主要任务以及对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每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

(二) 实施优良学风培育措施

1.以教风带学风

发挥课堂教学的主体作用,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条件的教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反映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正管理正学风

加强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不断优化学习环境,为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基本保障。完善学生考试和评价体系,加强平时考核的严肃性和考试纪律的严肃性,无论何种级别的考试,一旦考试作弊事实清楚,均应严肃处理,杜绝考试作弊,通过严肃考风促进学风建设。

3.以活动促学风

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学生工作组应搭建素质发展平台,为学生个性成长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学风建设。通过在“推优入党”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中突出对学习成绩的要求;通过举办励志教育、学术报告、就业指导、专业竞赛等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以服务育学风

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从大一新生开始,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完成职业规划,树立目标,从而建立学习的信心,增强学习的动力;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要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格心理。

5.以榜样树学风

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每年召开专门的学风建设工作研讨会,及时总结交流学风建设工作经验。完善各类先进的评选办法,创新开展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以及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学生成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

(三) 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校将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各学院教风学风结果作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教风学风考核不合格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实行警示谈话,充分调动各学院工作的积极性。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哈尔滨剑桥学院学风建设机制和实施办法》(哈剑院发〔2013〕44 号)自行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