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日,学校组织举办了2020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本次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以笔试形式完成,选出9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于12月21日,在正德楼多功能厅进行。

决赛分为主题宣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主题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宣传和阐释能力,以及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比赛中,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的角逐,赵丽玲获得一等奖;岳丽芳、蔡琳琳分别获得二等奖;赵文超、苏晓雪、苑成分别得三等奖;王江宁、栾天、逄国明分别获得优秀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沙迪同志在赛后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工工作在学生疫情防控、日常管理、毕业生就业、各项大型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此次比赛和今后的学生工作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充分认识到此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塑造自己,提升自己;二是希望大家要挺身入局,做好宽口径知识储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练内功,内强素质,跟上新形势、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是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明确思政育人的使命,牢固树立职业行为底线思维,明晰岗位职责,规范职业行为,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弘扬新时代高校学工队伍职业道德风尚。

此次比赛,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交流学习、提高能力的平台,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学生工作的知识,强化了辅导员的专业技能,提升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沙迪总结讲话

△比赛现场——主题宣讲环节

  △比赛现场——谈心谈话环节 

  △优秀奖获奖选手

△三等奖获奖选手  

△二等奖获奖选手

△一等奖获奖选手

  

  △主持人——姜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