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自卑与超越》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1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本月起心理中心将开设一个新的图书分享板块,邀大家和我们一起阅读好书,获取力量。本期要与大家分享的第一本好书是人类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巅峰著作《自卑与超越》。

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二十世纪精神分析学派的三大巨头。

下面就让我来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这本书吧。


我们通常认为,自卑就是一个人胆小怕事,不敢轻易露头,不敢尝试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总得来说就是显得很“怂”。但在本书中提到的这个自卑并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不自信”,或是胆小怕事的状态,而是那种面对残酷现实的无力感。不自信只是自卑的一种。在作者看来,自卑是任何人在对现状无能为力,或是“懵圈”的状态下都会出现的心理状况。与其说自卑是一种心态,不如说是一种情结,“自卑情结”能更好的表达作者的观点。

书中给自卑情结下的定义是:“当一个人遇到他无法解决的问题却深信自己能够解决时,就会表现出自卑情结。”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完美无憾,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自卑情结会让我们的内心倍感压力,但自卑情结并非只有坏处,它亦可以驱使人去改变自身的处境。比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自卑感看见自己的弱点和缺陷,并想方设法弥补,那这个弥补的过程,将成为我们进步的过程。但是很多人往往不能处理好自己的自卑情结,导致自己误入歧途。

那么,那么现实中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自己的自卑情结,化自卑为动力呢?事实上,战胜自卑并不难,比如本书的作者阿德勒就是个战胜自卑的典型,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人们感到无能为力是常态,但人却拥有改变未来的希望和力量。首先,我们要去探寻真正让我们自卑的那个因素是什么,如果是因为自己的成绩不好,这是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的,千万不要固步自封。此外,追求真正的优越感也可以帮助我们克服自卑,在一个个小成就里我们看到了更好的自我,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在进步,有什么好自卑的呢?再者,我们可以尝试着与他人合作,发挥出我们最大的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

就像阿德勒在自己的书中所说:“遭受伤害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相信自己有改变现状的希望和力量。”生活本身不足以使我们自卑,令我们低着头无法前行的是自己的画地为牢,在这个世界上,其实还有许多比自卑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去做,不必因为自卑而止住自己的脚步。希望大家即使面对困难,也能保持自信,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