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你的大学生活阳光灿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大学生对积极校园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人生充满希望,以及提升大学生积极的生命力量。525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韩毅初进行题为《你的大学生活阳光灿烂》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在正德楼多功能厅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以及2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欣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欣主持讲座

在近1个多小时的讲座里,首先,韩毅初博士与同学们交流他们眼中的大学生活,引导同学们积极地思考,大学应该是进步思想交流之所,积极生活灿烂之境。

韩毅初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然后,韩博士从时代、积极、心流、幸福和希望等五个关键词展开,通过梳理中华民族从200年前的愚昧到觉醒,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征程,帮助大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拥抱和建设新时代。从培养积极心态出发,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心态、做幸福的奋斗者,坚决不做积极废人。最后,韩博士给同学们介绍如何回味过去的甘甜、把握现在的美好以及点亮未来的炬火的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韩博士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从此刻起,都能够阳光灿烂、蓬勃向上、积极有为,成为学校中积极的精灵、幸福的幼苗以及和煦的阳光,做一名幸福的奋斗青年:过去无憾、今日无悔、明日无畏。”

讲座现场

整场讲座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同学们对于韩博士的讲授产生强烈的共鸣,讲座期间响起一阵阵的掌声。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提升情绪调节的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