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服务育人勇争先 创新和谐促发展 ——“三育人”先进集体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6

    2020年,学生工作部(处)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规律,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围绕学校“四双”应用型人才目标培养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前提,以强化对学生教育服务为手段,以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为载体,进一步提升了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水平。

  

管理育人促学风:

   学校实行柔性管理,鼓励、倡导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构建学生自治管理服务体系,做好评优评先工作,优化育人氛围。2020年评选优秀毕业生398人,聘任校友联络员110名;评选国家奖学金10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94人;评选“于越奖学金”350人;581名学生被评为“线上学习之星”,150名学生被评为“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杯,并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以评优工作为契机,做好典型建树工作,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

   为帮助学生学习、生活,学生工作部(处)长刘志刚做到了从管理服务上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为人廉洁自律、刚正不阿,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自2005年入职学校后,刘志刚一直从事学生工作,17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用“爱”与“责任”努力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当作自己的孩子!积极主动工作、凡事亲力亲为、不计个人得失。6200多个日夜,手机从不关机,时刻准备处理突发事件,全年365天随时解答师生、家长疑惑,因材施教、大胆创新,用真心、真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服务育人助成长: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学校研究制定《哈尔滨剑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哈尔滨剑桥学院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制度,将各个环节绘制了应急处置流程图,详细规定了发现、报告、隔离、消杀、疏散、转运等工作流程,严格规定各部门人员工作责任,确保疫情处置流程无缝衔接。

  

   学生工作部(处)的马乙菲老师,自疫情开始,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配合部门领导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每天监测学生线上钉钉健康打卡系统,并进行测试调试。从2020年2月8日至今已经连续监测500余天。

    学校总有一群需要老师积极关注的特殊学生群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蔡晶老师,每年9-10月她逐一审核7000余份困难学生、奖助学金、贷款学生的材料。每一个印章的审定,每一个金额的核实和每一份数据的录入都要精细到位,有无数的数据和报表都是在加班加点中完成的。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中心的管理人员,她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因为她相信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对工作尽责。

   对于学生,档案是记录其大学成长的重要依据,经常有学生因档案问题找到学生工作部(处)的朱文静老师,由于很多学生的档案丢失年限较长,她经过QQ与学生反复取得联系,帮助咨询档案管理部门,补填登记表各种材料,最终帮助学生妥善解决问题。每年评定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都是朱文静最忙的时间,在几天内,要审核500多名学生的四年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反复的求平均数,与其他学生进行成绩比对,她都毫无怨言。

   李诗研老师,5月加入哈尔滨剑桥学院这个大家庭,6月研究生毕业,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在学生工作部这个与学生接触比较多的部门,多年的学业生涯让她更加理解学生。学生之于老师是千万分之一,而老师之于学生则是唯一。学生保险,新生入学体检,学生证丢失、补办等工作,感同身受,耐心细心是她工作常有的状态。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老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是她的信条。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隶属于学生工作部(处),中心范溶栖老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六年。范老师一直坚信,如果大家能够深深地理解那些问题行为和不良情绪背后都隐藏了一个正常却没有被满足的心理需要,那么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所有的疾病都有治疗的方法。“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我一生的责任,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是我一生的追求”。谢盈老师是新入职的心理教师,在之前的六年的工作经历、3000多小时的咨询工作中发现:“每一位学生,其实都是自己生活的专家,孩子们不是没有人生的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是暂时性的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作为心理辅导老师,我们要引领着孩子们找到前进的路标,让每一位学生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张晋祺老师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快乐途径有两条:第一,发现使你快乐的时光,增加它;第二,发现使你不快乐的时光,减少它,我们心理工作者就是减少不快乐时光的指引者,引导学生走向光明。”

实践育人勇创新:

   创新实践育人载体,丰富实践育人内容。学校开展多样思想教育活动,筑牢立德树人根基。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教育活动中,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多层次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找到自我成长勇于创新的新途径,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2020年的毕业季是一场特殊难忘的经历,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这段时间,学校开展了“留念青春、情系母校”毕业生优秀成果展示、“爱心传递”等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与学校情感认同,毕业生积极向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23000余册,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热爱与留恋,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育人于行”。

   过去一年,学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学工部(处)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再接再厉,努力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