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度新入职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0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熟悉学生工作内容和要求,规范工作标准,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8月25日,我校在问学楼405智慧教室开展了2021年度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工作 

 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刚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新入职辅导员欢迎和期许,同时对此次培训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严明纪律、服从安排。积极完成业务培训学习任务;二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确认识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三要明确目标、深入研学。努力提高业务培训的学习效果。刘部长希望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早日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大学辅导员。

 

  

 此次培训分为五个主题,学生工作处范溶栖老师、马乙菲老师、李诗老师、蔡晶老师、朱文静老师分别从《辅导员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征兵政策解读、评优及处分文件的讲解》《大学生保险工作的事宜》《大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和《档案的相关工作讲解、评选于越奖学金和综合素质测评的注意事项》五个方面,详细、准确地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进行了业务上培训。  

 

 

 培训最后,刘部长结合自己在教育岗位17年的奋斗经历,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为题与大家做了总结分享。首先,他对新入职的辅导员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要终身学习、提升素养;二要提升能力,能说能写;三要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四要紧跟时代、大胆创新;五要廉洁自律、公平公正。其次,他围绕辅导员工作态度、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意识等方面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做了详细讲解;最后,他辅导员提出了把“爱党爱国教育放在首位、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关心学生生活、做好网络思政教育”等14项重点工作建议。刘部长希望全体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工作、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准措施、落实精细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剑桥学院特色人才。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职的辅导员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工作认同感,并对学生教育服务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