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队伍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5

 为提高我校学工人员学生教育服务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整体学生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我校于2021年8月27日,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沙迪同志莅临会议,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刘志刚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现关工委“老马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天津市教委 2021年“培根铸魂学四史、百年筑梦立初心”教授宣讲团成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及“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负责人,高级政工师马红健老师为大家做专题讲座。

 培训分为上、下午两场。第一场,马老师为全体学工人员以《帮助学生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价值体现》为主题进行培训,从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把想做的事做好、谈心谈话指导三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内涵丰富,发人深思。

 第二场,马老师为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院系‘三全育人’工作”为主题做了培训。讲座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如何当好学院主管学生工作总支书记,从提高素质、顶层设计、协调关系、带好队伍四个方面指导如何做好学院学生工作。第二部分:新时代院系“三全育人”机制研究与实践——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为例,从项目申报的工作基础和建设方案、建设过程研究与实践、工作成效与经验体会几个方面指导如何落实“三全育人”育人机制。

  



 培训会的最后,沙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促进我校学工队伍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意识、学习了经验,对今后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队伍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对未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二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三要以情感人,关心学生;四要宽容大度、顾全大局;五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沙副书记重点强调我校学生教育服务工作应继续坚持“11334”的工作理念,同时创新学生教育服务工作方针,即“讲政治、爱学生、精业务、强作风、勇担当、能创新、善团结、甘奉献”。努力建设一支职业化、 专业化、专家化的学工队伍,为我校学生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用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东方剑桥教育集团35年庆、哈尔滨剑桥学院25年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