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无畏前行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17

亲爱的同学们:

疫情再一次打破大家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防护,积极面对疫情,打造阳光心态,自我心理疏导对于当下的我们是非常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愿意倾听你的烦恼,缓解你的焦虑,会同大家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此期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我疏导:

1.正视恐惧,获得安全感

接纳自己拥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状态,面对疫情,当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烦躁情绪的时候,我们经常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这样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面对应激反应,我们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它们支配。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到:面对疫情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正常心理反应。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在烦躁不安时,先采取一些方法来镇定自己。比如自己哭一哭,或者写下来,多关注美好事物,多关注社会中正能量的报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2.做室内运动或正念、冥想以缓解压力

面对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不要总躺着看手机新闻、疫情更新,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正念、冥想等活动上,这样我们的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放松自我的小妙招——呼吸放松法先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胸肋下面,这就是膈肌的位置。可以选择坐着、站着或躺着,闭上双眼,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空气。在吸气的同时,膈肌伸展到腹部。然后缓慢呼气3-5秒钟,在呼气的同时,膈肌靠近腹部。注意:在练习中通过鼻子进行吸气与呼气,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

3.注意做到建立正向思维,进行自我暗示

疫情的确会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影响,封校,隔离,限制出行……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虽然疫情存在,但我们要对前景充满期待,从长远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最终将过去,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人类的力量终将战胜疾病,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4.多与人交流、获得心理支持

在疫情期间,我们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这时通过可电话、微信、视频等通讯方式多与亲人、朋友交流,表达感受、交流体验、分享知识、相互扶持,感受到自己并不孤单,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除此之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们会以讲座的形式带领大家一起去做心灵疗愈与探索性的活动,风里雨里,我们等你!


心灵探索讲座时间表

举办时间

主题名称

腾讯会议号

20224714:00

正念放松之旅

955-168-4277

202241414:00

音乐疗愈

955-168-4277

202242114:00

读书分享《应对焦虑》

955-168-4277

202242814:00

情绪急救——缓解情绪的良药

955-168-4277

同学们如果通过一些方法仍然不能缓解自己的情绪,可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寻求帮助,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心理咨询预约:

1.通过WIFI连接jq-chinanet(不需要认证),但是有些手机需要关闭手机的WIFI助理(例如,小米、oppo或关闭手机流量才能访问),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自己的账号(学号)进入心理软件界面选择咨询预约:

2.可拨打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援助热线,热线电话:0451-87503233

3.除此之外,当同学们面对心理问题和困难时,还可以通过如下:

相关心理支持资源获得专业的支持: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010-67440033(服务时间8:00-24:00

清华幸福公益心理服务热线:4000-100-525(服务时间000-24:00

黑龙江省高校心理专家热线1554608001215546010012(服务时间:8:00-20:00

哈尔滨心理援助热线:0451-82480130(服务时间:0:00-24:00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战争,我们共同坚定信心,一起携手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疫情会结束,阴霾也会散去,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消融”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