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展示之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奉献精神在我心 止于至善志愿行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0

 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通过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于2021年寒假期间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全体学生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开展“走进敬老院,温暖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学生们参加家乡志愿服务队,与他们一起走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与老人们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教老人们学习智能手机使用技巧。恰逢春节前夕,学生志愿者们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提前为老人送上新春祝福,陪伴孤寡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20级机械一班田雨生同学参加化德县爱心敬老活动

21级机械类五班于丁同学参加安阳市爱心敬老活动

二、开展“大手拉小手,用爱助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每到假期,辅导孩子的假期作业经常会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难题”。学院学生志愿者主动联系社区、村委会,自发为社区、村屯内青少年儿童进行学习辅导,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解决辅导功课难题。

 

21级机械类四班李瑶同学

 

21级机械类六班郭雨同学

 

21级机械类三班陈帅同学

三、开展“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志愿服务活动

    当前国内部分地市新冠疫情仍有反弹,随着春节返乡过年期间人流量激增,基层防疫压力显著加大。学院许多学生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到守卫家乡疫情防控的工作第一线当中,帮助社区、村委完成春节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居民核酸信息排查等防疫工作,展现出了大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奉献精神。

 

21级机械类六班赵新淼同学担任孙吴县社区网格员

 

20级机械一班田雨生同学参与化德县火车站、社区防疫执勤

四、开展“假期实习,强化能力”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确认适合的职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学院许多学生选择在寒假期间体验本专业的实习工作、感受多种不同的工作种类等等,积极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

 

20级汽服一班杨志同学在汽车4S店**实习

 

21级机械类三班李可欣同学在餐饮行业**实习

五、开展“发扬孝道文化,孝顺父母”养成教育活动

孝道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既是社会公序良俗、也是为人子女应有之义。学院许多学生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洗碗、拖地、收拾房间,晚上为劳累一天的父母洗脚、捶背,在网上搜索菜谱尝试着为父母做一顿爱心餐。孝顺父母不一定都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是生活中对父母一点一滴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