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展示之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实践正青春 砥砺正前行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学习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深入发挥我院学生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展现我院学生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有力提升我院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2021年寒假期间,我院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关爱残疾人、营造美好生活、营造文明过节、关爱自然、春运暖程、疫情防控等八大项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一、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做好统筹规划

按照文件精神和实际情况以及学生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召开学生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文件内容,传达了文件精神,要求首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这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抓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不走形式过场、不走空场摆拍、不做虚假宣传;其次是按照志愿服务内容和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志愿服务分工,可重复但不可缺一,做到志愿服务有比较、有步骤、有效果;最后是要在志愿服务后有总结,有经验交流,为日后常态化志愿服务做好准备。

二、认真准备、鼓足干劲,做好志愿服务

我院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关爱残疾人、营造美好生活、营造文明过节、关爱自然、春运暖程、疫情防控等八大项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1.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们来到萝北县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聊天,介绍一些方便实用生活小窍门和冬天的健康保健知识,帮助敬老院工作人员打扫老人们房间卫生、给老人们修剪指甲、搬运生活物品,陪老人们玩一些小游戏,例如下棋、打牌、唱歌,向老人们宣讲冬天保暖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注意要点等。这不仅是一个传递爱心的过程,还是一个让学生成长的机会。让老人们不再觉得孤单,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一直关注和帮助着他们。 

2.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学生根据自身属地原则,来到哈尔滨市通河县金河村和云南丽江宁蒗红桥镇庄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慰问,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慰问品。我支部学生党员在慰问中,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要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并帮助他们打扫了家里卫生,和孩子们交流沟通解决疑难杂惑,在行动上和心理上充分地帮助孩子们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3.开展关爱残疾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学生来到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公营子村一名当地残疾户人家,送去了生活基本品柴米油盐。与老人家进行了亲切交谈,帮助老人打扫了屋子内外卫生,和老人闲话家常,详细的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居住环境,帮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等等。随后,倾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生活经历,了解到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并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新年伊始,大家都对新春有美好的憧憬,对未来一年有远大的理想,我院学生通过亲自写“春联”、写“福”字,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表达对亲人的祝福和亲人团聚的意愿。

 

 

5.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学生通过在当地宣传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反对浪费,进一步弘扬文明风尚的健康过节新传统新思想,倡导大家坚决贯彻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杜绝封建迷信陋俗,提倡网络拜年和光盘节约行动。大家通过走访宣传、帮助社区和发朋友圈宣传等方式,从自身做起,倡导大家文明过节。


 

6.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学生在寒假期间,自制关爱大自然宣传手册,例如文明祭祀倡议书、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等,通过社区和沿街发放等形式,倡导大家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生态环境。

 

7.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

在春运期间,特别是疫情期间,考虑到人流量大,扫码、测温、消毒等等疫情防控环节会造成大面积拥堵,我院学生来到火车站,帮助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特别是帮助年岁较大的老人如何通过手机操作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帮助老人搬运行李。 

8.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寒假,我院学生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家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社区、火车站、商场等一些公共场合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挨家挨户的进行登记和检查,配合社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好队伍、做好登记,严格要求自己,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疫情防控第一扇大门。

   

 

 

此次系列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是我院学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上,根据文件精神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开展的,大家在志愿服务中展现了新一代青年的奉献和担当精神,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精神扎根于基层、散播于实际当中,这也为日后我院学生把学习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向常态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开拓了路径,学生们也将以学习党史教育为契机,在日后继续强化党史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