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薛涵宇“我的家乡北团林子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0



简介

绥化,清同治元年(1862年)开发设镇,名为北团林子,隶属呼兰厅。清光绪十一年十月十四日(1885年11月20日)设理事通判厅,即绥化直隶厅,厅治在北团林子。当时,北团林子南北一带有3个圆形林子,以泥河为界,位于泥河南岸的称南团林子,北岸的称腰团林子,最北的称北团林子,绥化建置时将北团林子改名为绥化。绥化:书语史载,“绥”为安好、安抚之意,《诗·小雅·鸳鸯》:“福禄绥之。”《周颂·桓》有“绥万邦”记载。多为祝颂安好用语。“化”则“变也”,造化、教化之意。绥化,有安抚教化、造化发展、吉祥安顺的意思,可谓寓意之深。

地理位置

绥化,黑龙江省辖地级市,满语安顺吉祥之意,绥化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东接林都伊春,南临省会哈尔滨,西靠油城大庆,北依口岸黑河,西北连鹤城齐齐哈尔。绥化市1885年建制,1999年12月撤地设市,幅员面积3.5万平方公里,辖三市、六县、一区,地貌特征“二山一水七分田”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绥化市常住人口为3756167人。

历史文化

历史悠久。大约在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绥化市境内就有古人类繁衍、生息。

夏商时期,绥化为肃慎地。

“肃慎者,虞夏以来东方大国也”。

西周至西汉时期,今绥化市的庆安县、绥棱县、海伦市、望奎县、兰西县等仍为肃慎地,西部的明水县、青冈县、安达县,西南部的肇东等市县为濊貊地。

绥化旅游攻略

化市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其地域轮廓犹如在松花江、嫩江汇合段上跃向小兴安岭西麓的一条鲤鱼,斜卧在黑龙江大地上。西部为广阔的草原,江河沟泡遍布全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金斗湾旅游区是以森林、湖泊、河流、田间风光为主体,集休闲度假、健身娱乐、风光浏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

金龟山庄

 

 

金龟山庄地处北林、庆安、巴彦一区两县的金三角地带,距绥化市区33公里,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黑龙江省AA级旅游景区--金龟山庄素有“滨北小太阳岛”之美誉。

 

西湖公园

 

 

绥化西湖公园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康庄路西侧(二环桥南)、祥和西街南侧、科研路从中部穿过,建于2011年,是绥化市的城市公园,占地面积35.9公顷,公园划分为文化广场区、生态控制区、滨水休闲活动区和休闲活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