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舒艳萍·我的家乡-江西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0

地方简介

江西,简称赣,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江西最大河流为赣江而得简称。省会南昌,位于中国东南部,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北毗湖北、安徽。江西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区的腹地。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是江南“鱼米之乡”,古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之称。

特色介绍

(一)矿藏资源

江西有色金属、贵金属和稀有金属矿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铜、钨、铀、钽、重稀土、金和银矿被称为“七朵金花”。江西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铜矿和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

(二)土地资源

土壤与植被红壤和黄壤是江西最有代表性的地带性土壤。以红壤分布最广,总面积13966万亩,约占江西总面积的56%,根据红壤的发育程度和主要性状,大致可划分为红壤、红壤性土、黄红壤等三个亚类。

(三)书院文化

“江西书院甲天下。”江西是古代书院的起源地,唐代德安义门东佳书院和高安桂岩书院是中国设立最早的书院之一。宋代白鹿洞书院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首,华林书院延四方讲席,鹅湖书院首创学术自由争辩之风,白鹭洲书院以人才辈出、延续办学800年而著称。

地方特产

1、景德镇瓷器

景德镇的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色闻名中外,中国的英文名“CHINA”就来源于国外对中国瓷器的认识

 

2、樟树四特酒

周恩来总理赞誉为“清、香、醇、纯”,四特酒由此而得名。

 

3、红茶

婺源所产“婺绿”同修水一带所产红茶,被誉为“绝品”。

 

4、庐山云雾茶

庐山所产的“庐山云雾茶”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5、蜜橘

水果以南丰蜜橘、遂川金橘、信丰脐橙等为名贵地方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