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王明明·我的家乡-大庆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0

简介

大庆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北部,是哈长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大庆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40多年的油城变迁史,大庆与改革开放的脉动同频共振。这座英雄的城市,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焕发着勃勃生机,砥砺奋进在新时代。

风景名胜

市区面积5107平方公里的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别称“油城”,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之称。

大庆市是中国第一大油田、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油田所在地,著名的“大庆精神”就出自这里。大庆虽然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工业城市,但这里也不乏值得游览的风景名胜。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国家一级博物馆。龙凤湿地、连环湖、莲花湖、杜尔伯特靠山大草原、当奈湿地、大庆大青山遗址、胡吉吐莫敖包等。

适宜旅游时间

市区地理位置北纬45°46'至46°55',东经124°19'至125°12'之间,年平均气温5.8摄氏度。大庆光照充足,降水偏少,冬长严寒,夏秋凉爽。适宜夏秋季旅游。

区域分布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北部。大庆市现辖萨尔图、红岗、让胡路、龙凤、大同5个区,肇州、肇源、林甸三个县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历史文化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中部,因石油而成名。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正值国庆十周年大庆,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欣然提议,把油井所在的大同镇改为大庆镇。以后石油部决定将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

1960年5月26日,油田所在的黑龙江省安达县撤县设市。

1979年12月14日,安达市更名为大庆市。

1983年9月30日,大庆市与大庆石油管理局分离。从此地企同处一城,共同建设着这座美丽的北方高科技现代化城市。

景点

杜尔伯特草原

 

嘎日迪景区

 

 

九龙旅游区

 

银沙湾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