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高冈 悠悠史长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青冈县隶属于绥化市,位于广阔的东北平原是松嫩平原的腹地,寒地黑土,物产富饶,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青冈县享有中国玉米之乡、中国猛犸象故乡、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等。

1958年于芦河镇宏伟水库首次出土第一枚猛犸象门齿以来,青冈县陆续出土了大量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这些古生物化石距今约有一至四万年。以冰河下沉寂万年的猛犸象为主的古生物化石,影响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古脊椎动物化石研究界。青冈县出土的古生物化石数量巨大世界罕见。这些古生物化石的出土,对远古时代的地理、气候及古生物种属的繁衍、迁徙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青冈县亦是英雄的城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座边陲小城涌现出了赵祥、马玉祥、李景瑞等许多英雄人物,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永垂青史、百世流芳。

马玉祥于1947年7月参军,年仅17岁,他于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一师二团炮兵二连弹药班当弹药手,在解放战争中,马玉祥参加了辽沈战役,后随大军入关参加平津战役,并于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挺进大西南,共立大功两次,小功两次。1950年10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马玉祥随第四野三十八军从吉安出发,征尘未洗。志愿军战士们无畏险阻,勇跨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堆松枝而筑营帐,披雪餐风,怀赤诚而赴悲壮,在历时两年九月的残烈厮杀后,抗美援朝战争结束,英雄凯旋归国。1958年6月马玉祥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号召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当时苦寒贫困内蒙古通辽,几年奋斗,成果辉煌。1984年马玉祥光荣离岗。这是英雄的一生,是这座城市的荣光。

在这青青高冈上有着数不清的故事,或是荡气回肠或是平淡无奇,故事记述着此间漫长岁月的点滴,英雄的事迹,平凡的人生。

这是一座记录着万载前古生物的小城,是一座英雄涌现的小城,是一座四季分明,风景秀丽的小城。小城春季细雨微寒,绿茵如幕;夏季百花争艳,天朗气清;秋季金黄漫野,累累硕果;冬季漫天飞雪,银装素裹。这里的人们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东北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