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张永俊·我的家乡-富土硒都,浪漫海伦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简介

海伦市犹如一颗璀粲的明珠镶嵌在黑龙江省中部,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世界三块黑土地之一,素有“粮仓”之称。除此之外,海伦市享有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中国高淀粉玉米之乡、中国甜菇娘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甜菜之乡、中国籽鹅之乡“六乡”美誉,是中国黑土硒都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

风景名胜

海伦市有闻名遐迩的“圣约瑟屯”海北镇的天主教堂、共合镇“三圣宫”和南兴乡“龙海寺”等宗教圣地。占地20公顷的西郊公园设施齐全,景色怡人,可供游人参观游玩,风光秀丽的东方红水库旅游区更是享受世外桃源的好去处。海伦西部平原盛产大豆、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和亚麻、烤烟等经济作物。北部山区盛产红松白杨等木材和甘草、党参等中药及猴头、蕨菜等山产品。地下蕴藏丰富的煤炭、砂金、矿泉水等矿产资源。

适宜旅游时间

海伦市四季皆宜旅游。春季有万物复苏的朝气,夏季有微风轻拂的宜人,秋季有落叶飞舞的宏阔,冬季冰雪之城的浪漫。海伦市位于中温带亚湿润气侯区,属大陆性季风气侯。冬季严寒漫长,多西北风,气侯干燥。夏季多偏南风,湿热多雨,气候湿润。

区域分布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通肯河的东岸,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通肯河、克音河、海伦河等五条河流横贯东西,东方红、联丰等5座大中型水库和30多座小型水库星罗棋布。西部是平原,北部是山区。

历史文化

海伦市开发于金辽时代,1912年建立海伦县,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海伦市,以海伦河得名。海伦,为“开凌”之音转,满语“水獭”之意。因海伦河中盛产水獭,故名。海伦设治时便由此得名。海伦市孕育了赵晓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传承人之一。海伦剪纸驰名中外,素有“剪纸之乡”的美誉。出生于海伦市的赵春爽就是著名的剪纸艺术家。还有著名的作家、学者赵家三郎也是海伦人。

景点

海伦三圣宫

海伦市三圣宫,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共和镇境内,共有十楼、一亭、八十一座殿。当时“三圣宫”是海伦最大的一所庙宇,也是东北三省较大的一所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