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赵修箭·我的家乡-塔河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简介:塔河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与塔河林业局实行政企合一管理体制 地处黑龙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是中国最北部的两个县份之一,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靠新林区呼中区,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千米。塔河县总面积14420平方公里,辖4个镇、2个乡、1个民族乡。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塔河县常住人口为51056人。

塔河县是中国重要林木生产基地,全县以森工采运业为主。加漠公路、塔呼公路、富西铁路塔韩铁路贯穿境内。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黄金故道、塔河十八站古人类遗址等旅游资源。

塔河县交通极为便利,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面积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县份。素有中国北方“绿海明珠、兴安福地”之美名。

地理环境:塔河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伊勒呼里山北麓,地处东经123°19′-125°48′,北纬52°09′-52°23′,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靠新林区呼中区,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公里,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半径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中心腹部城市。总面积14420平方公里。

风景名胜:塔河县旅游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黄金故道、十八站古人类遗址、栖霞山等旅游资源,大都保留了未经雕饰的原始风貌。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居住着中国最后一个下山定居的民族。塔河县以鄂伦春族风情一条街为轴心,建设艺术长廊、民俗博物馆等景点,将十八站乡建设成为“鄂伦春民族文化村寨”。在塔河建设呼玛河流域文化博物馆。

名优特产:塔河县特产有大兴安岭马铃薯、樟子松野生蓝莓猴头蘑黄蘑等。塔河县境内山峦起伏,群山叠嶂,超过1000米海拔的山峰多达34座,其中伊勒呼里山海拔1200米,大白山(白卡鲁山)海拔1396.7米,扎林库尔山(方山)海拔1352.6米、西罗奇山岭(鄂伦春语最高之意)海拔1001米。塔河县地处北温带,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4℃,气温最大年较差47.2℃,极端最高气温37.2℃(1992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5.8℃(1980年),平均无霜期98天,年平均降水量463.2毫米,主要集中在7、8月份,年日照时数2015—2865小时。

生物资源:塔河县作为大兴安岭野生资源分布最广、储量最多的地方,有落叶松、樟子松、白桦树等14个群系树种遍布群山,野生动植物上千种,有大马哈、哲罗、鳇鱼等珍贵冷水鱼80多种,蕨菜、柳蒿芽等山野菜20余种,有木耳、猴头、蘑菇等食用真菌10多种,有飞龙、野鸭及黑熊、狍子、紫貂等珍稀野生动物380余种。此外,天然药材稀有珍贵,有黄芪五味子、木灵芝等350多种;野生浆果资源富集,有蓝莓、红豆、蓝靛果等10多种,蕴藏量3万余吨,是中国野生蓝莓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