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王研·我的家乡——齐齐哈尔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我的家乡齐齐哈尔是中国黑龙江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黑龙江政治,教育,经济等中心地处东北松嫩平原。湿地居多,因为国内著名湿地之一扎龙自然保护区在此,并且拥有几十种鹤而闻名,所以齐齐哈尔又称之为“鹤城”。

一、历史渊源

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齐齐哈尔市区辖境,夏商周时期属索离国、秦汉时期为夫余国属境。

二、旅游景点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二十一万公顷,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扎龙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胡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十五种,中国有九种,扎龙有六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两千只,扎龙就有四百多只。

 

龙沙公园

龙沙公园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国家旅游风景区4A级景区,原明“仓西公园”或“西花园”,始建于1907年,是一座百年古园。当时,由于黑龙江巡抚的程德全捱叹“塞北无佳境”而兴建。

三、美食文化

齐齐哈尔烤肉

如果烤肉有身份证,那么户籍一定是齐齐哈尔。“其他城市是烧烤一条街,齐齐哈尔是烧烤每条街。虽然对于齐齐哈尔来说万物皆可烤:海鲜酸菜土豆蚕蛹……但最受大众喜爱的还是它的烤肉。一个烤锅,一盘拌肉,和朋友围坐一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这就是东北人的特色,东北烤肉什么都能烤,而“拌”却是很重要的一步。葱、姜、蒜,一样都不能少。铁质烤盘,油少粘锅,油多冒烟,都是手上功夫。吃烤肉必不可少的凉菜标配:毛豆、花生、拍黄瓜。

杀猪菜

齐齐哈尔杀猪菜,原本是指东北农村每年接近年关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农村临近年关杀猪事件大事,会请亲友、邻居来家里帮忙逮猪腿,事后一起吃饭,这就有了杀猪菜。

烤冷面

烤冷面,现在是东北一带地方(尤其哈尔滨)特色小吃。有碳烤、铁板烤和油炸三种,(最开始还有“脆板”式的油炸式烤冷面,就像虾条、薯片之类的食品那样酥脆,味道很好)。

我的家乡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只要你来这里走一走,就会让你流连忘返,一定会从心底发出不虚此行的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