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青年谈家乡|邹馨仪·我的家乡——齐齐哈尔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卜奎。是黑龙江省下辖地级市,也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

  齐齐哈尔风景秀丽、古迹众多交通便捷、通讯完善,故旅游业快速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齐齐哈尔被誉为“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是一个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生态旅游胜地。是闻名中外的世界珍禽丹顶鹤之乡——扎龙自然保护区;四面环水、景色宜人、天然成趣的明月岛;湖光山色、亭阁别致、 风景秀丽的龙沙公园;扎龙自然保护区作为驰名中外的最大的水禽、鸟类保护区,吸引了世界珍禽丹顶鹤在这里休养生息。因此齐齐哈尔又被誉为鹤乡,得天独厚的冬季冰雕雪景更是蔚为壮观,为中外旅游者所赞叹。

 

 

 

齐齐哈尔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齐齐哈尔城始建于1125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清康熙38年起作为黑龙江省省城,长达255年之久,以扼四达之要冲、为诸城之都会的紧要之地闻名遐迩,是一座历史底蕴深厚、地域文化纷呈的北疆边陲重镇。

 

 

通称“鹤城菜”,以烹调山蔬,野货、肉食品和鱼类虾手艺渐长,注重口感的醇香、细嫩、爽润、咸度适宜,以珍、鲜、清、补和绿色天然食品类着称,很有特点。蒙古的“手把肉”、杀猪菜、北大仓酒。其中最甚的不过是与齐齐哈尔人交往的最高礼节往往是一句“走,吃烤肉去!”。无论春夏秋冬,齐齐哈尔人对烤肉的爱没有季节的限制,天热的时候,烤肉配上凉啤酒,清凉爽口,露天地,三五好友,吃着烤肉聊着生活,惬意无比;天冷的时候,窝在家里,不用费心准备过多的食材,挑几样喜欢的肉类和蔬菜,腌制一下,围坐桌边,暖暖和和的吃着肉赏着雪。小小的一盘烤肉,体现的是大大的齐齐哈尔包容之美,这些正是齐齐哈尔这座北国城市,最令人难忘的情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