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Uers:剑桥学院虎年十件大事,快来投票!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2

即将过去的虎年,学校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全体剑桥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集中宣传展示学校虎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重温一年来感动的瞬间与激动的时刻,学校共征集遴选38件候选大事,于2023114日—16面向师生员工、家长委员会、广大校友开展网上投票活动。

扫码投票

投票活动结束后将综合网上投票和评议结果,最终评选出“哈尔滨剑桥学院虎年十件大事”。选票答案一致的,将获得新年大礼,敬请投下宝贵一票,共同见证哈尔滨剑桥学院专属的“虎年”精彩!

 

01 我校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融合发展

学校深化“1332”党建模式,启动“578”达标行动,出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双融合”。二级学院所有党组织与黑大相应党组织实现100%“结对共建”。在省内院校中首家成立三个书院功能型党支部,打通公寓党建育人“最后一公里”。两部专题党课被龙江先锋网收录。学校通过省基层党建示范点验收。学校被推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党委书记当选常务理事。学校在第二届省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论坛、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上进行主旨发言。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0余家权威媒体报道学校党建成效。


图片

 

02 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当选俄罗斯外籍院士

2022216日,记者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获悉,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和秘书长向张福利教授发来贺信并签发了院士当选证书与院士工作证书。这是我校引进人才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黑龙江省培养支持应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走向世界、迈入国际一流人才队伍不懈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


图片

 

03 关静雯同学荣获第八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202233日,***龙江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10个单位和10名个人为第八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经校团委推荐、学校审议、省级评审等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关静雯同学荣获第八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这是自2015年以来,全省唯一一名学生获此殊荣,更是我校深入实施“四大工程”、践行多元育人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图片


04 我校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位居前列

2022330日,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有10个六星级专业、9个五星级专业,五星级和六星级专业总数量位居黑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前列。

图片


05 我校获评第二十届省级文明校园

2022420日,***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二十届省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的决定》(黑文明委发〔20222号),我校荣获“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继2019年***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之后,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图片


06 “大礼包,学校请全体同学吃火锅,上了热搜!

202251日,由校领导分别带队,将装满了自嗨锅、柠檬水、苹果、橙子、小零食的6600份满怀温情的五一福利大礼包亲手送到了学生的手中,让学生们这个五一不再孤单,再度成了“别人眼中的大学”。微博“学生留言太冷了校长请全校吃火锅”话题冲进哈尔滨同城热搜榜第一,并得到黑龙江省教育厅微博“黑龙江教育”转载报道。


图片


07 我校学生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际二等奖

202257日,2022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结果公布,由2019级王影(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林超(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于金刚(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3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全球数万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该赛事的国际二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赛,此奖项也实现了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08 我校与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226月,学校分别与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落成,我校与合作学校将调动各自资源优势,加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后续将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电气电子、机械等相关专业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图片


09
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

202266日—9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一行7人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严格按照既定考查计划,通过现场走访、听课看课、查阅资料、一对一访谈、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深度了解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考查工作。


图片


10 我校三个专业新被认定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67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汽车服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3个专业被认定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校继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学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在全省同类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图片


11 我校3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黑龙江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2615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22年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的公示》,我校3项教学成果荣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奖数量位居省内民办高校第3位。


图片


12 我校教师团队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620日,我校英语专业陈晶晶老师带领的英语专业组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荣获全国复赛一等奖,公共外语教研室崔艳波老师带领的大学英语组荣获全国复赛二等奖。


图片


13 我校发布《新时代教育质量宣言》

2022627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会议,本次大会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会上发布了《哈尔滨剑桥学院新时代教育质量宣言》,该宣言涵盖8个维度,我校是民办院校中较早发布“教育质量宣言”的学校之一,得到新华社、极光新闻、黑龙江网等多家媒体全文刊发。


图片


14 我校师生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金融科技创新赛中喜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2627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叶正欣、马文龙指导,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田泽琦、韩元浩、张颜3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位列全国第二名。这是我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此赛项,也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图片


15 我校师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新突破

202276日,我校参赛团队在第十三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首届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终审决赛中,共荣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记录。


图片


16 我校获批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202276日,根据《关于培育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服务基地》(高就协〔202119号)工作要求,经资格审查、会议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我校获批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图片


17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722日—24日,我校郝星宇、王智慧、李尚堰、陈思奇同学参加设计,张智超、李凡老师指导的“绿树成因-沙漠自动种植车”项目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我校是黑龙江省举办此项赛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


图片


18 我校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0228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西安召开。我校艺术学院申报的教学改革类案例《校企协同育人的设计学类专业“五横一纵”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董磊教授受邀代表参加会议、领取授牌,并作为黑龙江省三所高校代表之一作了现场典型案例分享。


图片


19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86日—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这是我校首次承办的国内顶级学科竞赛。我校代表队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指导教师:宫洁、李金龙)、国家级二等奖1项(指导教师:王滨生、李金龙)、国家级三等奖1项(指导教师:杨帆、宫洁),我校首次参赛即摘得该项赛事最高奖项。


图片


20 我校教师在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2817日,在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曹胜男获得思政组二等奖,基础教学部教师韩瑶获得理科组三等奖,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亮亮获得工科组三等奖,艺术学院教师梁雪获得文科组优秀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是此次参赛39所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学校。


图片


21 我校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赛区)——空间设计组一等奖

2022825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的国家级学科竞赛中,我校艺术学院2019级环艺1班蔡佳龙,艺术学院环艺教研室主任马萍萍副教授申报的空间设计组“永德福老道外烧烤店”设计作品获评全国一等奖。


图片


22 我校加大校园基础建设力度改善育人环境

2022年,我校投资修缮校门、立德广场、志学广场,建设莫比乌斯环雕塑,栽植红枫,铺种草皮,搭建LED大屏,粉刷多栋楼宇室内外墙和教室,调整改建办公室,为教师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建成黑龙江省高校首批书院制宿舍,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图片


23 我校招生成绩显著,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

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为2526人,同比去年增加106人。总录取学生2526人,录取率100%;新生全口径报到人数2386人,报到率为94.45%,是近五年报到率最高的一年,普通本科新生报到率在黑龙江省同层次院校中排名第三,专升本新生报到率在黑龙江省同层次院校中排名第一。


图片


24 我校在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96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带头人王志臣博士主持申报的项目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也是近五年来唯一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的民办高校教师。


图片


25 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一行深入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2910日,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延良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对我校办学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延良厅长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并向学生代表发放了中秋节大礼包。


图片


26 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中喜获佳绩

2022925日,我校教育学院2021级张楠同学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省级一等奖。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学生最终获得C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B类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图片

 

27 我校获批教育部2022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2022928日,我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团队申报的“人文华夏·云游北国——中文+民俗”项目喜获立项,资助经费6.31万元,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


图片


28 我校荣获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2829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我校荣获“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体育教研部那小波教授荣获“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29 我校辅导员蔡琳琳获评2022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入围奖

2022106日,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蔡琳琳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中荣获入围奖。


图片


30 我校学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

20221017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江欢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11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江欢同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图片


31 我校学生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演讲大赛黑龙江省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21029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黑龙江省赛区决赛成功举办。李丹丹老师指导的学前教育专业许迪同学,娄德平老师指导的英语专业路圆同学获得阅读大赛全省三等奖;王秋燕老师指导的会计专业李强同学,闫岩老师指导的英语专业张爽同学获得写作大赛全省三等奖;郭威老师指导的英语专业林思彤同学获得演讲大赛全省三等奖。



32 我校 “静雯志愿者服务站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20221111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面向全国征集遴选300支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其中黑龙江省高校共入选10支团队,我校外国语学院“静雯”志愿者服务站成功入选。


图片


33 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实现新突破

20221112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拟立项公示名单,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董磊教授主持申请的《乡村振兴背景下黑龙江赫哲族村落乡土景观保护与发展研究》获准立项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实现了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的新突破。


图片


34 我校五大工程、三动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2年,我校实施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五大工程”(顶层设计工程、课程建设工程、课堂革命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凝聚学院、党建、书院育人合力,形成“三动”(教学大纲驱动、教师党支部带动、书院制推动)的课程思政特色做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黑龙江省高校思政工作网、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教师高珊《高等数学》、魏昭辉《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入围第三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于明《审计的起源与发展——南海公司破产案》、刘丽媛《选择程序结构》课程入围首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梁雪老师在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图片


35 我校师生在第十五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122日,我校代表队在中国仿真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中,与来自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图片


36 我校举行华为云大数据、甲骨文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及联盟揭牌成立仪式

20221115日,我校甲骨文人工智能、华为云大数据产业学院及联盟揭牌成立仪式在IEM产教融合中心举行。校企双方达成共识,继续推进甲骨文人工智能定向班、华为云大数据定向班人才培养。


图片


37 我校在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1221日,黑龙江省科技厅进行了2022年度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指导类项目的审批工作,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主持申请的《基于AI的智慧型科教管控系统的研究》成功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指导类项目。此项目的获批,实现了我校在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零的突破,在黑龙江省民办高校中尚属首次。


图片

 

38 我校获批设立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221226日,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立工作落下帷幕,我校成功获批设立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这标志着我校在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迈上了新高度,为我校科研创新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对我校的发展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我校是黑龙江省民办高校中首家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学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