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心”动力 —— 开学心理指南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经过了长期的网课学习,以及两个月的假期,我们踏入校门,开始熟悉又有点陌生的学校生活从居家休假的自由,转入学校生活的自律,还是有些反差的不少同学表示对新学期感到焦虑、害怕和担忧,我们该如何使自己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与生活呢?

1.开学预热,增加期待

返校学习,不仅有密集而辛苦的学习,也有充满情感和温度的美好事物和同学相伴。例如,业余时间可以和同学一起去去操场上溜达溜达,相互分享假期发生的趣事,沐浴那一缕缕如丝线般的阳光,计划给好朋友的新年礼物也是时候当面交给他或她了,多想一想这些美好的期待,就会让我们在回归校园的时候,感到喜悦和充满希望~

2.整理情绪,积极出发

开学前,当出现紧张焦虑这种情绪时,首先要将消极情绪“正常化”,告诉自己焦虑是一件很正常的情绪,适度的焦虑和紧张可以帮助我们维持一定的兴奋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试着接纳情绪,顺其自然,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要做的事情上。

3.积极自我暗示

研究发现,积极的自我暗示对于人们的情绪、心理和行为都有很好的调节效果。当大家感觉到紧张、烦躁等情绪时,在接纳情绪过后,也可以鼓励自己多想想积极的事情,比如又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参加丰富的校园活动,等等。通过类似的积极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让自己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4.制定计划,稳步前行

面对新学期,提前准备而非提前焦虑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可行的计划,目标一定要详细清晰、难度适当、可测量、易落实。可以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逐步完成,每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点奖励,保持学习动力,逐步找到自己合适的学习节奏。可以和家长分享你的学期目标,随时沟通和调整,同时维系良好的亲子关系。

最后,调整生活作息至规律状态,保持健康饮食,保持适量运动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确实会帮助我们获得更加积极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希望大家在新学期有所收获

咨询时间:

2023220日起

每周一至周五8:30—16:00

服务主体: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

服务对象:

哈尔滨剑桥学院在读学生及教师

线上咨询预约网址http://xljk.hcc.edu.cn/psy/Login.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