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处举办“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专题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0

为了让辅导员进一步熟悉心理危机干预流程,掌握基本的干预措施,提高心理危机识别及处理能力,学生服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3426日下午在育贤楼303举办了《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的专题培训,全体学工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学生服务处处长刘志刚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谢盈主讲。

1E0A7777

培训前,学生服务处处长刘志刚强调了三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第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学习掌握相关技能,提升工作质量,保障学生身心安全;第三,要深入落实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工作规范,把工作做细、做实。

1E0A7732

培训中,谢盈老师详细讲解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和心理问题学生处理流程,包括危机干预工作团队中的职责分类,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的基本原则等。谢盈老师分享了自己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的与心理问题学生家长沟通的技巧;强调了各位辅导员老师需特别关注的学生的特点及心理问题学生的风险评估方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内容,结合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依法依规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转介、休学、家校沟通、校医联合等工作。

17092633173382278713

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任务最艰巨的工作之一。此次培训的开展,帮助全体学工人员细致、全面的梳理了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和操作要领,切实提升了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为今后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种可能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