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四大工程”多元育人实施方案

发布者:学工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哈尔滨剑桥学院“四大工程”多元育人实施方案

哈剑院发20207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服务工作,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发展,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工作体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教育与服务新模式,践行新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秉承“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工作方针,强化系统设计和统筹协调,实施德育实践、养成教育、朋辈教育、家校协同育人“四大工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学生工作“四大工程”,落实落细各项具体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将立德树人浸润到学生思想品德,行为养成的每一个方面,促使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责任担当意识、文明言谈举止、树立良好价值观,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的“四大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研究部署、组织领导“四大工程”实施工作。

  长: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

  员:校团委书记、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含主持工作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负责落实“四大工程”实施的具体工作。 

四、具体措施

(一)强化德育实践工程

建党建国、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开学及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及“第二课堂”、德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爱党爱国初心,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固化养成教育工程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综合素质测评,通过“文明校园工程”“弯腰工程”等目标引领,教育引导学生确立个人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实施养成计划,提升自身能力与素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真正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深化朋辈教育工程

过“青马工程”、“国旗护卫队”、“榜样引领”等系列分享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各类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学习小组”等帮扶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传承优秀品德,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四)优化家校协同育人过程

成立校院两级家长委员会,推动家长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督导评价、学校管理和涉及学生利益等重要工作,使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者和推进者,通过“245”家校工作模式,实现全面、全时、全程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采取家委会会议、家长评教、家长会、家访、《家校协同育人假期成长记录表》等举措,切实达到家校联动,共同培养,使学生做到“在家在校一个样,校内校外共成长”。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和各学院要加强对“四大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四大工程”列入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指标,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积极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等组织在“四大工程”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全体学生参与“四大工程”建设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要将“四大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定期指导,督促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和各学院要健全“四大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四大工程”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构建学校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齐抓共管、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学工处和团委主要负责全校整体建设活动的策划、组织、领导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行为管理;各学院作为“四大工程”建设的直接责任单位,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建设工作,要结合本院实际大胆开拓创新,形成本院特色品牌活动。

(三)加强经费保障

校和各学院要加强对“四大工程”工作的经费投入,在年度预算中逐年增加“四大工程”的建设经费,保障“四大工程”相关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经费主要用于相关实践活动的开展、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的投入费用、相关人员表彰等。

(四)加强氛围营造

学校及各学院要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在全校开展“四大工程”的宣传活动,制作相关活动宣传材料,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四大工程”文化传播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五)完善监督评价

要进一步完善“四大工程”建设工作监督评价,由学工处制定符合实际的评价标准,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对实施工作结果进行有效的监督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列入考核各学院学生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